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岩石(十八家子中学)

不断追求完美是人生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公开课后的自我反思  

2011-04-16 06:51:28|  分类: 课堂教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3.4分式方程(2)的公开课顺利完成了,顿感周身轻松,回头反思应该说达到了自己的预计效果。体现了课改理念,把课堂还给学生,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,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、引导者、合作者。尤其突出了本节课的教学要求:突出解分式方程的步骤及理解验根的必要性,而淡化增根产生原因的详细分析,详略得当,主次分明。学生在本节课的学习中,都很投入,对掌握知识也很好。在最后的分组比赛中,每组选出的代表有两名学生在刚刚结束的月考中成绩只有30多分,一名学生得了53分,只有一名是及格的70多分。而在比赛中他们都完成的较好,从这一方面也说明了学生本节课的学习效果,也看到了小组间互帮互助,团结友爱。

       然而玉有瑕疵遗憾之处是:一、在一名学生板演例2解方程 480/x--600/2x=45时,由于紧张,他他在计算中出现错误,浪费了时间,耽误了教学进度。该名学生所犯的错误对整个课堂教学内容没有一点促进作用,应该及时纠正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二、在最后的分作比赛活动中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详细说明比赛细则,并且忘记说出比赛的奖励办法,在点评时最好让学生互相指出,由于时间关系教师代劳了,仓促中也略见瑕疵。

         三、课前鼓励不到位。毕竟有那么多的领导和老师听课,学生们都不像平时那么活跃,思想放不开,在小组讨论、互帮互助中,说话声音低,甚至有的只是互相用笔交流思维过程,特别拘谨。

         通过这次公开课也让我体会到:一、在今后的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,前面提到的那位做错题的学生,本是数学成绩最棒的。平时的课堂上思维活跃,声音洪亮,可是这次几乎所有学生都不会犯的错误,他却错了,并且一错再错。究其原因就是过于紧张,心理素质差,很怕自己出丑,结果适得其反。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,对他们将来走向社会、参加工作都有好处,教书的同时也要培养他们的各方面素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二、现在的教师一定要具备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。因为现在的课堂不是以教师为主,而是以学生为主体。不是老师牵着学生走,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,很多的时候学生自主探索、自主学习,这样的话很容易出现突发事件,教师只有及时正确的处理,才能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。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课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,平时要多看、多读、多学习、多涉及一些本学科以外的其他相关知识,来胜任我们当今的课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上好一堂课就像构造一个大工程,我也一直在思索:如果再讲这节课,我还会有新的启示,新的创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3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